小心揉眼不当易致角膜炎!

2009-08-24 09:42:04 来源:新华网

  小心揉眼不当易致角膜炎!

  专家:很多角膜炎是异物“迷眼”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许多人都有过“迷眼”的经历,轻则异物可自行排出,不出现明显症状,重则眼睛会觉得疼痛难睁、畏光流泪、视物模糊。[-hzh-]

  假使异物附着在角膜(俗称黑眼球)上,可损伤角膜,引起角膜炎甚至虹膜睫状体炎;假若异物附着在结膜(俗称眼白)上,处理不当则常会造成角膜的划伤和结膜炎。

  专家指出,造成“迷眼”的常见原因有:灰尘、煤渣、小昆虫和空气中的沙子等落入眼内;工矿意外爆炸、暖瓶胆爆裂时的碎屑或磨砂轮抛出的金属颗粒溅入眼内;胶水喷入眼内;从事电气焊、砂轮和户外建筑作业时遭金属碎屑飞溅或石灰等化学物质飞入眼内等。

  发生“迷眼”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揉眼,或者是让别人用嘴向眼内吹气,试图将异物吹走。徐主任称,这两种做法都有不妥之处。

  因为眼球表面的角膜就如同一层晶莹剔透的玻璃,异物进入眼内,一般是先附在角膜上,当感到疼痛和睁眼困难时,用手去揉擦的结果是使本来光滑的角膜被带棱角的异物磨出一道道痕迹,不但看起东西来模糊不清,而且感觉更不舒适。此外,揉擦时倘若手上的细菌污染了眼睛还会造成发炎。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